blog banner

關鍵字廣告成效-虛榮指標

評估Google ADS關鍵字廣告成效,可以從以下這兩項基礎數據來評出:
1.曝光量 2.點擊數
從曝光量的高低可以反映關鍵字組的市場冷熱度,點擊量的多寡可以反映出廣告資訊是否具備足夠的吸引力…等,業主也常常拘泥於這兩項數據的高低,覺得低就是沒成效,但是這兩項數據真的是越高越好嗎?

一般情況來說,廣告的曝光量必然是越高越好,表示廣告能見度夠廣、受眾多,不過有一種情況也會造成同樣的現象:過於攏統(廣義)的關鍵字,比如有一間專門販售黑巧克力蛋糕的店家,投放了「蛋糕」這組關鍵字,結果不管是要找衣服(蛋糕裙)的還是找書的(蛋糕 食譜)的都有可能會誘導出你的廣告,造成廣告曝光量"虛胖"的假象,讓業主誤以為自己的廣告很熱門。

承上述情況,過於氾濫的接觸搜尋訪客勢必也會帶來一定的廣告點擊量,即使絕大多數的訪客在點廣告前會先確認一下是否符合其需求,但也是有很多看都不看先點開一大堆分頁再來慢慢挑選的人在,這類型的訪客就會造成點擊量的攀升,同時也快速消耗業主的預算。

我個人經手的案例中,有不少業主先前是委託廣告公司代操,廣告公司每個月回傳給業主的數據都指著墨在廣告曝光量與點擊量上,不斷建議業主投入更多的預算以提升廣告效益,然而業主卻是對著與數據不成正比的營業額緊鎖著眉頭嘆道:「不是廣告很有效嗎?怎麼營業額不見成長?」這正是所謂的「虛榮指標」。

為了避免陷入「虛榮指標」的陷阱,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搭配「跳出率」來評析,一般來說,訪客點擊廣告後會開始進入瀏覽行為,如果直接跳出就表示不符合訪客的需求,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訪客直接離開,可以試著從訪客的「搜尋關鍵字」來做比對,如果發現很多直接跳出的訪客其所使用的「搜尋關鍵字」都與你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無關,就表示設定的關鍵字過於攏統,容易招來偏離訪客,比如像剛剛所提到的蛋糕店例子,試著把廣告關鍵字「蛋糕」調整成精準度較高的「黑巧克力蛋糕」即可過濾掉大部分的偏離訪客,這時候應該也會發現,先前很高的曝光量也會驟降,千萬別緊張!流失的那些曝光量本來就不是你想要接觸的客群。

跳出率控制在相對低的比率時,就要進一步檢視「目標轉換」的達成次數,當訪客透過廣告進站並進行瀏覽行為,卻沒有達成目標轉換,就要檢視網站內容本身的素質,是否過於複雜或者因為形象不佳導致訪客產生疑慮而沒有到達目標頁面或者進一步的與業主接觸聯絡。這時候的「低跳出率」反而成為了「虛榮指標」了。

就單純以「跳出率低」且「目標轉換低」這種情況來說,可以試著從訪客的「地域」來分析,看看是否是因為物理因素(距離太遠、交易時間長…等)造成訪客放棄進一步交易或聯絡,當然亦有可能是商品或服務本身的市場競爭力影響,要想跨越最後一條線與訪客實質接觸、交易,絕非只是調整廣告投放設定這麼簡單,要做很多假想情況進行評估並比對訪客瀏覽痕跡與身分紀錄來進行分析,並且設定出2種以上的可能性方案進行交叉測試,這部分影響的層面很多元,暫時不在本篇討論。

投放廣告千萬不要被那些高高低低的數據表面所迷惑,更不要因為實質的績效不佳而選擇放棄,當你選擇放棄而競爭對手選擇調整廣告策略時,你們的差距會越來越大,要懂得透過解讀數據來了解市場趨勢與潛在客戶的喜好,進一步找出產品或服務的改善方向,這才是投放廣告的正確態度。